Ads 468x60px

2014年4月16日

最難解的夢境

Noël Zia Lee
熱戀的階段,如果沒有同住一起,多半情侶會在睡前結束電話時,補上這句:「睡了吧,我到夢中來找你。」然而,入睡之後,是否真的有夢,是否夢中出現對方,可就是另一回事。儘管如此,互有濃烈愛意的兩個人,約定好在夢中相見,總是很浪漫的事。

其實我訪問過幾位醫界對做夢很有研究的睡眠專家,一致的見解是:每個人都會做夢,差別在於醒來後是否記得?



有位常做夢的朋友,因為自己太常做夢,對夢境很好奇,多年經驗下來,成為好友圈內的「解夢大師」。剛開始的時候,他看很多書籍。弗洛伊德《夢的解析》是個入門的基礎,經歷過更多人生之後,發現潛意識與夢的連結,並不只是表面看到的形式而已,還可以有更深的意涵。

 

夢到大考拚命作題


大概是因為工作太繁忙,我幾乎沒有睡眠障礙,每夜都是倒頭就睡。但過去也曾有幾次,心中掛念某件事,特別有壓力而感到焦慮時,常常做同樣的夢,場景是參加大型考試,試卷怎麼也寫不完,此刻鐘聲響起,我便在慌亂中驚醒。

這位解夢大師好友,則是屢屢夢見自己等不到飛機,搭上去後卻墜機,他還看見飛機劃過樹林的影像,然後從容醒來,告訴自己說:「我沒事!」

他說:試卷寫不完,表示我常覺得時間不夠用;而他夢見飛機的情節,表示常擔心錯過。覺得時間不夠用、擔心錯過,兩個不同的夢,卻有好值得玩的連結。

朋友之間,聊天說夢,還算好解;最難解的卻是情人之間的夢境,無關於內容是什麼,而是擔心「夢不到你」的悵然,因為愛得太濃烈,日夜都難分難解。而這裡的「難解」,當然是雙關語,既難以解釋、也分不開。

1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那如果常梦见大型考试,但还没来得及读完课本呢?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