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4年8月22日

孤僻也會有貴人

我個性孤僻,但盡量合群。只要有別人在,我盡量表現隨和。當有人想要爭什麼,我立刻選擇退讓。這不代表我人格高尚,而是我懂得不找自己麻煩。到目前為止,我擁有不錯的人際關係。雖然,私生活中我並不刻討好別人,工作多年也不懂如何禮尚往來,但我願意真誠待人,不自私、也不爭名奪利,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所以上天也夠厚愛我,讓我碰到過很多貴人。
年紀很輕的時候,無論受邀聚餐或旅行,我總要打聽:「還有誰會參加?」若碰到「道不同;不相為謀。」的場合,儘早想辦法閃人。後來,出社會時間久了,學會妥協與應付。能夠忍受言不及義的次數與頻率增加。

成熟不一定要油條

成熟的代價,或許是世故,但也未必要讓自己真的圓滑到油條的地步。只要夠成熟,總有機會回來重新做出選擇。在堅持自己原則和禮貌對待他人之間,找一個動態的平衡點。千萬不要和自己過不去,一個人的時候怕孤單,兩個人的時候又嫌太擁擠。

坦白說,人生若是一趟旅行,我承認我確實會是個很好的旅伴,但我不敢說我在成為別人的好旅伴時,我的內心真的很快樂。除非,對方是□□□□的人。
□□□□,這四個字,該填入什麼條件呢?

年少的時候,或許我認為最該填入的是「興趣相投」或「個性合適」;再長大一點,我可以接受的挑戰是「彼此互補」。但經過很多的人生歷練,挫折失敗,我對人多了一些體諒、少了一點要求。現在若要我來填入這四格文字,我想我會寫的是「我願接納」四個字。是的,對方的條件已經不重要,比對方條件更重要的是:我願意無條件地全心接納。

1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老师, 请问怎样做到多一些体谅,少一点要求?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