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4年9月20日

拼湊多出幾小時

等公車時,聽到身邊有位小學生,以童稚的聲音、卻老氣橫秋的語調,跟他的媽媽抱怨:「我好忙!」從前這應該是只有大人才會講出口的三個字;現在連小學生都會掛在嘴邊。
我經常進出校園演講,無論哪個年紀的孩子,都有「我好忙!」的問題,對於課業、社團、交友、娛樂等活動,如何適當地分配時間,而不顧此失彼,感到苦惱。我同時觀察到,不但校園附近的書店、文具行,時間管理的年曆手記賣得很好,還有學校乾脆出版發行自己獨立設計的年曆手記,除了一般的月曆、週曆等表格,順便註記考試、校慶、運動會等年度大事,方便同學安排時間。

業務訪客要會規劃


善用年曆手記,確實是時間管理的有效工具;即使手機上的APP已經非常發達,我還是很守舊地隨身攜帶紙本的年曆手記,它可以用立體的方式呈現,方便於一目了然地參照每月、每周、每日的行程。而且有了紙本的年曆手記,可以用塊狀的方式規劃時間、也能在必要時做出板塊式的挪移。

以業務員的行程為例:把拜訪北區顧客的時間,集中規劃在星期三下午;將拜訪南區顧客的時間,盡量安排於星期五下午;空出星期四下午時間留在公司接見廠商。如果行程有變動,可以整塊對調,就不會每天跑進跑出,疲於奔命。

你小時候玩過樂高積木嗎?有效的時間管理,是把所有需要各類事項的時間,預先做好規劃,猶如不同顏色的樂高積木,按照它的重要性決定先後順序,分類堆疊,這樣就可以盡量讓所有繁雜的事情變得井然有序、有條不紊。妥善拼湊行程,減少浪費時間,每天就可以多出幾小時運用,不論多忙,都能游刃有餘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