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4年9月26日

台北的雨天

雨天,一直跟我有些奇妙的緣份。童年在台灣中部山上生活的那幾年,四季天氣晴好,風和日麗;偶爾有雨,則氣勢磅礡。但我卻對雨天,情有獨鍾。尤其是在「大雨欲來風滿樓」的預兆之後,隨即揚起土塵中綠草的味道,豆大的雨滴先敲擊在大樹的枝葉,再豪邁地翻滾落地,幾個貪玩的小男孩在雨中飛奔回家……這樣熟悉的畫面,深刻烙印在我的記憶裡。

直到今天,我還非常享受在雨中慢跑、或游泳,常任性地往雨中的跑道或泳池奔去,讓強勁的雨滴,打在我急於前進的身體。眼前愈模糊;心底愈澄澈。

30歲之前,我還是很喜歡雨天。曾經和李子恆老師一起合作,寫過一首膾炙人口的歌詞《冬季到台北來看雨》,是由知名音樂人、也是民歌手靳鐵章老師譜曲,歌手孟庭葦唱紅這首歌,在中國大陸也非常受歡迎。讓很多觀光客初來乍到時,對台北有些意猶未盡的想像。


不再是聽雨少年


而在真實的生活裡,冬季台北的雨,果然非常纏綿。我記得前幾年的農曆年,台北曾經連續下了21天的雨。心情和衣櫥,都會發霉。那段日子,我忽然驚覺:自己已經不再是當年的聽雨少年。

那一刻間,我覺得自己變得俗不可耐。年少時的我,曾經很相信:「在雨天認識的人,一定會成為朋友!」如今,一下起連綿的雨,我就疾步快行。
當一個人看不見傘花的美麗,也就錯過很多可以在雨中相遇的緣分。

從前我誤以為:感性的人,才會偏愛雨天。但我有位善於炒房的朋友,非常理性,偏愛在雨天看屋,他說:「雨天最方便檢查屋況,看它有沒有漏水?」我從此才真正知道:喜歡雨天,並非一定就是感性的人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