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4年9月6日

被慾望控制

學會自處,是每個人一生中很重要的功課。但是,在此之前,沒有人可以獨立生活。

即使像是少年Pi漂流海上,都還有一隻老虎為伍。彼此既要搏鬥、也必須合作。

每個自己,都是相對於另一個個體,才會完整地存在。

不管你是多麼愛「耍孤僻」的人,都必須透過至少一個、或一個以上相對應的關係,鍛鍊出「自我」的意義,找到自己之後,才能歸納出自處的哲學。

皇上不召見就不安

我們都想要自主,也就是「做自己」,不想受別人控制。但很弔詭的是:多數人的潛意識,其實很習慣「被控制」。而且必須在「被控制」中,才能感覺自己的存在。

「在!」這是清宮劇中,出現很多次的台詞。當皇上叫喚妻妾、侍從、官員、奴婢,被叫到的人都會喊聲「在!」然後聽命行事。宮內的人多麼害怕被當做空氣,沒人叫喚他。因為只要皇上不叫喚,他就等於是「不在了!」皇上久久不叫喚,他就失去的地位、失去功能、失去自己。

雖然我們都不再活於清朝宮廷之中,但從被控制的奴性中體會自己的存在感,還是很普遍的方式。

我們習慣於被物慾控制,看見別人為了買高級麵包大排長龍,就發憤圖強總有一天也要吃到,這就是你心中對物慾喊出的「在!」

有些人因為從小沒有被家人以愛妥善地對待,長大後常被不幸福的感情關係控制,總要碰到很爛的情人,被傷到體無完膚,才會感覺到自己的存在。

而真正的做自己,其實是必須能夠跳脫這些被控制的需要,透過甘願而主動的付出,感覺自己的存在。你可以學習「我思故我在」也可以「我愛故我在」,但千萬不要落入「我買思故我在」、「我恨故我在」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