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4月9日

學做 聰明的懶人

前一陣子,覺得自己得了「慢性忙碌症」。每天工作超過14個小時,幾乎全年無休。愈忙碌的時候,愈需要耐心。我在記事本上,一一條列所有該完成的事情,然後勸勉自己要慢慢來,按部就班完成計畫表上的每一件事,然後享受工作完成後,在記事本上刪除那一項「待辦事務」的樂趣。

有一天,好友八席兄邀我去他家吃晚餐。享受了清爽可口的西式海鮮沙拉、道地的四川涼麵、美味的廣東玫瑰油雞、可口的台菜排骨蘿蔔湯……在我對他的廚藝讚嘆中,他竟跟我說:「我只花了一個小時,就做好這些菜了。」   

省時做事悠閒發懶

接下來,為了說服我相信這個不可能的事實,他跟我詳述如何用家庭瓦斯爐具上的兩個鍋子,快速完成這些菜餚,而且每道料理都能入味。

我很專心用了筆記本記下他的祕訣,而最令我佩服的,不只是這些做菜的技巧,而是他獨特的觀念,他說:「懶人,更要省時間。一定要想辦法用最快的速度,把該做的事情有效率地完成,才能偷到時間發懶 」

這跟我印象裡的懶人,有很大不同。從前我以為,懶人然就是很散慢,無論何時何地都很難集中注意力,也絕對沒有發奮圖強的可能。

原來,懶人分兩種:一種是用一分忙去換九分閒;另一種是完全不肯動的。
前者,是聰明的懶人;後者,懶到最後一定會變笨。畢竟,人生不可能完全無所事事。遇到該做事的時候,端看你如何把事做完。

像我這樣,即使沒事也要找事做的勞碌命,算是愚笨的勤快,工作成就和生活品質,卻遠遠輸給聰明的懶人。(圖文:吳若權)

聰明的懶人,懂得把有限的事情,在最短的時間完成,其他時間用來享受慵懶而快意的人生。 (圖文:吳若權)

請多支持我的新書喔:
《他比愛你更愛你:男人不壞,只要用對方式去愛》
 博客來網路書店
http://goo.gl/WMVIgM

1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男女之情..結果...對為人處世的方面更應該加強.別認為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..到了國外才知道台灣的微小光芒..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