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8月2日

小徵兆裡的大問題

Theen Moy
開車途中,偶然間發現儀表板上的電瓶燈號閃爍了兩次。第一次短暫亮燈時,我還以為自己一時眼花看錯了。幾秒鐘之後,它又再閃爍了一次,我就注意到它是真的亮燈,並非視覺的誤會。

懷疑電瓶有問題,抵達目的地之後,我停好車子,重新啟動一次,感覺電力還很正常。存了僥倖之心,想說應該沒有大礙吧,等定期保養時再請師傅好好檢查即可。

沒想到我的車子,沒有那麼大的耐性,隔天我開車送母親去看中醫,就在行駛中「突然」熄火,拋錨於大馬路上了。緊急送到汽車維修廠處理,檢查之後發現電池正常,而是發電機有問題,只得花錢消災,換了新的發電機。

出現問題悔不當初




小徵兆裡常隱藏著大問題,我們常很主觀地自以為是而忽略它。等到出現問題時,才悔不當初:如果能夠在第一時間就妥善處理,也許不會花加倍的時間收拾殘局。

朋友的父親75歲了,有天患了小感冒,睡前喝一小杯酒驅寒,覺得還是有點頭昏,朋友建議滿臉通紅的父親到醫院看看,他父親說夜已深,明天再說。結果他老人家睡到半夜就中風了。

為什麼當小徵兆出現時,很多人都沒有發現它後面藏著大問題?有時候是因為觀察力不夠敏銳,常常忽略細節;有時候是因為個性問題,拖拖拉拉就是不肯面對事實;有時候是礙於時間因素,來不及立即處理……所以,讓藏在小徵兆裡的大問題,有機會如猛獸破欄而出,造成傷害。

健康警訊小題大作


當然,有些看似小徵兆的異常現象,也許不值得大驚小怪,倘若認真花時間去處理,之後會覺得自己白忙一場。究竟,什麼樣的徵兆,才需要處置呢?

其實,這是很深奧的學問。需要豐富的人生經驗,也需要常識或專業協助,才能做出很準確的判斷。如果,自己的人生閱歷不多,常識也不夠豐富,就應該在小徵兆出現的當下,多請教專家!

需要特別提醒的是,家中若有年邁的長輩,出現任何跟健康有關的警訊,都應該抱持「小題大作」的態度,盡速就醫,謹慎因應,認真處理,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