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10月15日

是否你也害怕成功

Shaun Fisher
沒人能料想到,眾所矚目的職棒明星王建民,會在全場的噓聲中走下投手丘,結束2007年的最後一場比賽。他以極微小的音量,對記者說:「很難過,明年再重新來過。」我想,他的球迷也同樣難過。

建仔崩盤輸在心態 

王建民這次成績不好,原因有很多。專業球評家黃國洲卻從另一個角度解析了他的表現為什麼不如預期,新聞標題:「建仔崩盤,答案在心態!」很一針見血的看法,文中指出王建民曾謙稱:「人人都是王牌投手。」專業球評家則認為:「謙虛固然是美德,但在弱肉強食的職棒場域中,此言也彷彿透露他對承擔重責感到惴惴不安。」

我對棒球並不特別鑽研,只是個很崇敬王建民的球迷,很高興看到他為華人爭光,也樂意祝福他盡早走出球賽成績的谷底,明年繼續發亮發光。但是,我也很同意專業球評家在技術以外的觀點:「心態!」

很多認真付出、努力追求成功的人,心裡其實是害怕成功的,也許是不習慣成為鎂光燈聚焦的對象,不願意成為別人的話題,不想總是咀嚼「高處不勝寒」的孤獨感……。總之,有很多潛在的原因阻礙著自我。當事人本身卻不一定會了解,甚至說:「不可能呀,我沒這麼想!」

檢測自己是否害怕成功,其實是有方法的。面對極有挑戰性的目標時,你內心的想法是:「我一定會做到!」還是:「讓我試試看!」或是:「不可能吧!」3種反應中,只有第一種會比較接近成功。如果,只是一味地埋頭苦幹,卻沒有「我一定會做到!」的意識,所有的努力都將是「事倍功半」。

霸氣決心決勝關鍵 

勝負之間,有時候決戰於「個性」。溫馴、隨和、謙虛,是美德;然而,戰場上需要的是「殺氣」「霸氣」「狂傲」,有時候甚至能因此「不戰而屈敵之兵」!
對於個性好、脾氣好的人來說,要能稱霸江湖,武藝固然重要,調整心態則更為關鍵。上戰場前,要收斂謙虛的美德,忘了平時和善的自己。等到用霸氣征服對手之後,在慶功的場合再恢復率真、仁慈的一面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