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10月29日

盡力去做就會有收穫

purplejavatroll
大學生若想打工,擔任家教是很普遍的方式。但是,也有很多過來人的經驗談,認為擔任家教是個只能賺錢,卻得不到什麼個人成長的打工方式,因為都是純粹在付出自己的時間,貢獻自己的知識,不像在咖啡館或企業辦公室,可以有更多人際互動及專業知識的學習。大學生打工,究竟該如何抉擇呢?


大學打工鍛鍊能力


考上私立大學的曉慧,就面對這樣的苦惱。為了賺零用錢,並且增加社會歷練,曉慧經由學長介紹,兼了一個家教的工作,同時也在連鎖咖啡館打工。後來因為咖啡館的店長很欣賞她,希望增加排班的時數,勸她放棄家教的工作。

其實,兩種工作各有不同好處,也各有不同的限制。在咖啡館打工,的確比較靈活,接觸的同事和顧客比較有所互動,但是體力的付出比用腦袋的時間多。相對地,家教的工作比較單純,卻也比較無趣。

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的甘苦。我替曉慧感到欣慰的是,她才不到20歲就有機會面對不同的選擇,可以藉此鍛鍊自己做決定的能力。每個選項,都各有利弊,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得到了什麼、割捨了哪些。

從家教學溝通技巧


以我自己經驗來說,從大學開始,到退伍步入社會,我擔任家教的時間,前後加起來大約8年多,其中有7年都是受聘於同一個家庭,教3個姊弟,從他們小學一直教到中學,同時也和他們的家長成為好朋友。

擔任家教那幾年,我學會如何溝通及表達,將深奧的知識轉化為淺顯的語言,讓學生可以在很輕鬆的情境中吸收。下課後,我也會找時間跟家長聊聊,詢問他們及孩子對我的教學是否滿意,據此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。

這些豐富的家教經驗,日後都成為我從事行銷工作的基礎。藉由溝通傳遞資訊,透過討論了解需求。所以,我並不認為家教是個只有付出、沒有學習的打工方式。

不論是學生打工或上班族的職務,只要願意在過程中盡心盡力去做,抱著謙虛的態度去學習,就不會只是付出而已,都會有所收穫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