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11月13日

皇帝身邊多弄臣

Vinoth Chandar
合作多年的企業老闆請我吃飯,在飯局結束前的5分鐘,他談到了重點:「吳顧問,我覺得有些事情可以不需要太要求細節,現在很不景氣,抓大方向比較重要,細節不會影響全局。」聽到這句話,我驚訝了3秒鐘;但是,基於從事多年顧問工作的經驗,我也很快掌握到問題的重點。



門外漢攀關係掌權


他的這一席話,跟國際級的大師理論,完全背道而馳。細節,其實是成敗的關鍵。不要太過於要求細節,唯一能成立的理由是:員工見樹不見林,只在細節上鑽牛角尖,埋頭苦幹之餘,忽略目標及策略。但是,這家公司的目標及策略非常明確,同仁只做執行性的工作,如果再不要求細節,工作品質必定大打折扣。

由於他的講法有悖常理,所以我很快看出問題的玄機。這位企業老闆在3年前僱用了一個親信,在此之前,他是個門外漢,攀著跟老闆的關係,很快坐上主管的位置,此後部門頻頻出錯,而且同仁流動率大為提高。而離職求去的同仁,都姑念老闆平日待人厚道,基於「好聚好散」的原則,也都不敢說出自己選擇離開的真正原因,是跟這位空降的主管不和。

皇帝的身邊,總是弄臣特別多。這點並不令我意外。遺憾的是,在我心目中,這家企業老闆,是最不像皇帝的領導者,他為人誠懇、生活樸實,既不驕傲狂放、也不自以為是,但竟也會被弄臣所惑。

我在他身上發現了一個道理,企業主管若要能夠保持神智清明,不要被身邊包圍的弄臣顛倒黑白,關鍵並非在於他的行事作風或人物性格,而是他有沒有長期保持親近基層員工的習慣。就像古代皇帝需要「微服出巡」的道理一樣,必須深入了解民間疾苦,才不會輕易相信身邊弄臣的話,混淆是非。

親近基層確保明智


有些企業主很明白「深入基層」的重要性,即使是規模很大的公司,也會定期安排高層經理人和提供第一線服務的同仁面對面雙向溝通,或親自去拜訪客戶,讓管理資訊得以跨越階層的界線,任憑弄臣再多,也無用武之地,主管才能確保自己明智,不會無故失去忠良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