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11月26日

人算不如天算還是要算

Robert Couse-Baker
到南部學校演講,本來打算搭最後一班高鐵回來,但因為同學爭相簽名及拍照,錯過了班車時間。由於隔天我在中部還有會議要參加,於是臨時改變當天晚上回台北的計劃,決定搭車前往台中住宿。好友消遣我說:「你每件事都要計劃周詳,但是人算還是不如天算吧!」

事前規劃絕對必要


他是非常知心的好友,我知道這是另類的安慰方式,並非故意說風涼話,但是我還是很清楚:事前的規劃,絕對有其必要。「規劃」跟「應變」之間,並不衝突,甚至是相輔相成的。事前有「規劃」,發生變化時的「應變」才有意義。沒有「規劃」,就沒有所謂的「應變」,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團混亂而已。
人生,像是一趟旅行。所謂的「生涯規劃」就是預先設定「目標」,以及可能的「路徑」。或許,最後並沒有如願到達當初想去的地方;但是,並不代表當初設定的藍圖全無意義。至少,它可以讓自己知道「本來想怎樣」「後來發生了什麼」「於是變成現在這樣」,其中「機會」與「命運」的交替,只有當事人才能心領神會。

方文山經驗可借鏡


我想到知名作詞家方文山的經歷,他在學校攻讀的是「電子」,並非跟藝文相關的科系。畢業後他參加劇本寫作班,平時喜歡聽歌,把寫好的歌詞投稿到各大唱片公司,因而有機會被錄用。如果他的心中沒有一張夢想的藍圖,就不會學習編劇、也不會把歌詞拿出去投稿,今天的華語流行歌壇就可能少了方文山這個有才華的人。

「生涯規劃」的真正意義,不是用來檢視自己後來做到了哪些、得到了什麼?也不是要承諾幾年之後的職務高低、薪水多寡,而是要讓自己對未來有所美好的想像,然後謹慎地把握當下,認真對待現在手上的機會與選擇。

命運的地圖上,有很多標示著「機會」的轉彎,讓柳暗花明的人生處處有驚奇。究竟這是注定、還是選擇?各有不同的見解。我的建議則是:及早打開自己的命運地圖,無論是粗枝大葉的簡略描繪、或是鉅細靡遺的精緻勾勒,都會比起閉著眼睛瞎矇亂撞還要更有意義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