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5年12月31日

孝女 其實最不孝

Jae C.
單身熟女朋友在家排行最小,上面還有哥哥、姊姊,各自成家後搬出去。爸爸過世以後,剩下她和老母同住。

本來風平浪靜的日子,還過得去。頂多就是媽媽比較愛唸,生活細瑣太多,沒有一件事情如意。她能忍則忍,畢竟同住一個屋簷,母女親情更勝於一切。

自從母親心臟病發,又因為摔跤而臥床之後,問題急速加劇擴大。原本母親的叨唸,能只針對事實發牢騷;後來母親的抱怨,情緒超過理性。

母親甚至抓到兄嫂回家的機會,恣意頻頻對他們抱怨,說她照顧的態度不甘不願,每天還煮些食不知味的三餐,難以下嚥。 (實情則是醫生交代,母親必須控制飲食,烹飪與調味應該盡量清淡為宜。)

姊姊和姊夫回家,母親故意在大家面前誇讚,說姊姊懂事體貼,很會買東西,無論菜餚或衣服,都令人滿意。相對之下,似乎有意無意地羞辱她。

她常告訴自己:「媽媽沒有惡意,只是心情不好,愛抱怨,不要想太多。」但是次數多了,而且言語愈來愈刻薄,就算她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當真,情感的傷害還是愈來愈深。難聽的話,從別人口中輾轉傳來,自己欲辯無辭。夜深人靜,投奔怒海,奮不顧身。

母親頻尿卻憋尿

「孝女,其實最不孝!」她跟我說,看憂鬱症門診拿藥,吃完還是沒效。除了使用我多年來學習到的療癒工具為她平撫創傷,我也在她的傾訴中,找到耐人尋味的一幕場景。

半年多以前,有一天她推輪椅陪母親去公園曬太陽,母親頻尿卻好強,不肯主動要求上廁所,她問了幾次,母親還是推辭說:「不是剛剛才去過,現在不用啊!」但相隔不到一分鐘,母親又突然想小解,由於離開廁所有段距離,一時失禁而尿在褲子裡。她無奈地嘆一生氣「唉!」;母親卻深深記在心底。

翌日,母親竟然在閒聊時跟鄰居說:「你們不要以為我女兒照顧我很溫柔,只要不順她的意,還是會忤逆!」當這話傳進她耳裡,只覺得對母親這十幾年來照料,所付出的心血,都前功盡棄。

身為照顧者,我們都會以為自己對長輩已經付出很多、犧牲很多;這些或許的確都是事實,但當情緒出現付出與犧牲的感受時,彼此的關係已經不對等。而且,只要忽略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細節,彼此的心結就會愈糾纏愈混亂,到最後分不出存在於彼此之間的,是愛還是恨。那個關鍵細節,就是被照顧者的─自尊。

很多照顧者感到困惑:「哪會呀?我一直都很尊重他。」但是,自尊是對方的感受,不是你的感覺。你覺得你很尊重對方,但他沒有感受到,就等於沒有。

天下所有守候在老人家身邊的孝子、孝女,其實都是盡心盡力在盡孝;但之所以被解讀為不甘不願不孝,關鍵就是少了尊重而已。

1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老师, 要如何处理以上的问题呢?(从我们-孩子角度出发)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