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2月11日

我的高尚 變成媽媽的痛苦

Nick Kenrick
媽媽在18年前中風,經過很長時間的治療與復健,雖然沒有完全恢復行動能力,但好在沒有令她失去外出的興致。有一段時間,媽媽很熱衷於清晨去公園運動。

而且,是很早的時間。即使,前一天晚上睡眠不好,只睡2、3個小時,她還是堅持5點起床,趕在6點前抵達公園。

冬季很冷,清晨氣溫低,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來說,絕對不是外出運動的最佳時段。尤其,根據醫學研究報導,清晨五點到上午10點,是一整天當中,銀髮族中風的高風險期間。無論我怎麼勸,她就是不肯聽進去。

在電台主持節目,經常有機會訪問名醫,中西醫對此有一致的見解,銀髮族起床時,最好多在床上賴床,伸展四肢暖身,慢慢起身,不要太快。冬天若要早起運動,最好等到太陽完全升起,大約7、8點之後才外出,以免溫度太低,血管收縮,容易中風。

果不其然,社區鄰居中,有一位生活十分規律的老伯,身材保養得極好,每天5點去晨泳,某天卻猝死在游泳池畔。即使有這樣驚悚的實例,加上我不斷的好言相勸,媽媽還是不聽話,依然堅持要我把鬧鐘訂在每天清晨5點起床。

不練身體改練嘴巴

我忍不住脫口而出,說了重話:「妳這麼認真,其實不是去練身體,而是去練嘴巴!」講完立刻後悔,因為我的初衷是想勸她,而不是激怒她。令我意外的是,她不但沒有照著本性因此大發脾氣,還委屈地跟我訴苦:「一工落落長,冇去開講,日子拍過。」(台語,意思是說:一整天時間很長,若不去跟朋友聊天,很無聊,日子不好打發。)

因為媽媽行動不便、體力不好,清晨起個大早,老遠去公園,別說是劇烈運動了,連真正舒緩活動筋骨的時間都不多,其中有很多時間都是在跟「老」朋友聊天講八卦。坐在她身邊旁聽的我,曾經覺得那些對話毫無意義可言,不外乎就是千篇一律的「東家長、西家短」,要不然就是做菜節目、八點檔,還會彼此較勁,看誰家兒子、媳婦孝順、會賺錢,哪家的子孫乖巧、會念書……真是令人厭煩到頭皮發麻的話題。

當我忍不住跟媽媽抱怨,希望她不要加入那些說三道四的話題,她也認真配合了一段時間。看見媽媽在三五好友中,一直保持緘默的樣子,我反而因此自責,很不忍心。如果瞎扯這些細瑣,就是銀髮老太太們的樂趣,我有什麼資格評論或制止?難道不談論這些話題,看起來就會比較高尚、比較有氣質嗎?而我又為什麼要求媽媽為了表現比較高尚、比較有氣質,就剝奪她在和「老」朋友聊天時的樂趣。

有過深度的反省,我終於不再評論、不再限制,任由媽媽去聊天南地北的話題,讓她在清晨的公園裡,因為好人緣而擁有很不錯的人際關係。看她愈講愈開心,果然證明:講八卦,有益身心。

2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我的外婆也是行动不方便,但是人很乐观。每早外出和一班朋友做做运动(就坐在轮椅上动动手和脚),聊聊天。当家里人出事时,他老人家还反过来安慰身边的小辈。问他如何做到这么乐天?他说:开心也是一天,伤心也是一天,当然是选开心地过活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贴切的题目,很喜欢这篇文章,尤其最后第二段。我会紧记在心,谢谢老师。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