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5月5日

太隨興就容易掃興

Andy Tyler
雙胞胎長得像,個性未必都一樣。奇松、奇柏這對雙胞胎兄弟,長相近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,個性卻有明顯差異。哥哥奇松,喜歡不按牌理出牌,弟弟奇柏則凡事都要事先規劃,而且非常講究效率。

最怕選日不如撞日


奇柏想買筆記型電腦,精通資訊產品的奇松答應陪他去選購,相約周末下午,奇松卻說:「到時候看看再說!」結果時間到了,奇松不見人影。類似的事情,層出不窮。有一次奇松臨時起意,晚上11點多了,才邀奇柏去看午夜場電影,兩人騎摩托車出門,到戲院現場竟發現門票早已售罄。


喜歡隨興而起就去做什麼事的人,其實到最後常常都會變得很掃興。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的行動,頂多就是臨時改變行程去做點別的活動,但是如果是約了別人一起,碰到運氣不好的時候,就會把自己的方便,搞成別人的不便。

有個朋友常臨時想到才要邀約我吃飯,他說:「我知道你很忙,選日子不如撞日子囉!」其實,我的時程表安排得很緊湊,空白的段落都是事先安排要用來好好讓自己休息的時間,不可能隨時邀約我就出門,幾次下來都沒約成,他還取笑我說:「你這個人好死板啊,這麼沒彈性?」其實,我不是沒彈性,而是不想拿別人的一時興起來困擾自己。

沒計劃越應變越亂


就像旅行時我習慣事先預訂好機票及旅店,萬一中間有些變化,也做好替代方案的心理準備,隨時可以感受驚喜,但不會把自己搞到餐風宿露的地步。

規劃與應變之間並不互相衝突。事先規劃,有突發狀況發生時還是可以應變。但是,若不事先規劃,凡事都隨興,就只能不斷應變,把自己搞得一團亂,也會波及身邊的人。從隨興到掃興,距離很近,因為只不過是散漫的念頭、加上不負責任的態度,所快速導致的負面結果。

1 個人留下意見:

  1. Thank you so much 😁😁 will start to say no to my friends who are of the type 😁😁😁😁😁

    回覆刪除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