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4年10月24日

叛逆男人反抗過去

主持廣播節目將近20年,有關親子教養的議題,超過一千集次。我訪問過生養一、兩個優秀小孩,就把自己的家庭經驗化成教養寶典的自信父母;也邀請過引經據典、身經百戰的教養專家。其中有些建議,只適合於某類型的小孩;有些原則,可以放諸四海皆準。

很多教養方式,存在個別的爭議。最典型的例子如:當今的社會,還能期待棒下出孝子嗎?答案因人而異,未必適用於每個家庭。有些長大後變得畏縮或叛逆的男人,回顧他小時候可是非常乖巧呢,這就是因為家長管教過於嚴格的結果,他的叛逆是為了反抗過去。
還有另一個常有爭議的講法,就是幫孩子的表現記點。例如:今天很乖(通俗的定義是:孩子表現,符合父母期望!)就給一點。只要累積10點,可以換零用錢或玩具。

記點讓孩子變現實


有些教養專家認為:制定適當的激勵標準,有助於規範孩子的表現;但也有一些我很尊敬的教養專家表示:記點的副作用,會讓孩子變得現實,變得有獎勵,才有動力,而不是自動自發,去追求一個更好的自己。

我的父母從未使用記點制度教養孩子,當時環境困苦,資源匱乏,一般家庭的父母都很忙碌,不會有太多刻意的口頭嘉許、沒有禮物可以獎勵。他們在教養上的無為而治,或許曾經讓我功課落後而嘗到苦頭,但也因為學業挫折帶給我成長的困頓,歷經落榜、重考,在多次失敗後我才漸漸學會:必須先盡力處理好眼前該做的事情,讓自己往前邁進時無後顧之憂。
來自別人的激勵或鞭策,或許在當下有些短暫立即可見的效果,但人生的路好長,懂得自我要求,才能享受到「先自律,才自由」的快樂!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