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3月17日

如何帶 熟年父母壯遊

Hernán Piñera
把陪伴媽媽旅行的里程,從台灣延伸到溫哥華,是一次勇敢的嘗試。儘管爸爸離開後,為了療癒家族的悲傷,我曾經陪媽媽前往峇里島、日本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地旅行,已經有過豐富經驗,學習如何克服身心障礙者在旅途中可能碰到的困難,例如最基本、也最困難的是,連上廁所這種事都能解決,其他的交通食宿問題,也不至於太棘手。

但是,把路程拉到需要飛行十幾個小時的美洲,天數延長到將近半個月,而且是用自助旅行的方式完成,就真的是挑戰了。

當然,出發前夕媽媽還是依照慣例地「盧」了一下,延續幾個星期以來的情緒,說她還是很不想去。若是從前,我很可能受到她的言語干擾,影響到自己的定力;但是這次,我很能理解,也全然接納。

怕花錢猶豫再三

老人家知道長途旅行要花很多錢,陪伴同行的子女都要放下工作與家務,他們心理負擔非常沉重;甚至,長期貶抑自己價值的他們,常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這樣對待。若不能理解這樣的情緒,中年子女在籌備旅行時,面對長輩的頑強個性,內心會很煩躁,升起「我招誰惹誰,花錢還受罪!」的怨念,有些人還因此立志:「只此一次,下次絕對不要陪老爸老媽出去長途旅行。」

其實彼此的一番好意,都必須要相互珍惜。多年來的陪病經驗,讓我知道如何面對這個困境,處理這個糾結。

在一開始規劃旅行的時候,我會先跟媽媽說:「是我自已很想去,您要不要一起來?」而不會說:「這是我特地為您規劃的旅行。」

過程中,要持續不斷地商量,多請教她的意見。雖然她會回答說:「我不懂。」「隨便你。」但最後的行程表,一定要列印出來給她過目。

遇到她鬧情緒反悔,三番兩次說她不想去的時候,就必須軟硬兼施。
硬的策略是說:「我都繳錢了,不去好可惜!」軟的策略是說:「您怎麼忍心讓我這麼失望難過呢?」「我很期待這次跟您去旅行啊!」

通常,這幾招都用上,就能夠順利出發了。登機之後,沿途所有的挑戰與意外的驚喜,都將會是彼此很珍貴的記憶。

即使交通、餐飲、住宿、遊覽難免發生失誤,老人家一定會大驚小怪,跟著緊張兮兮,但旅行結束後重新回到平常的日子裡,無論順利的、或不順利的經驗,都會成為他們對眾多親友津津樂道的話題。

陪媽媽繞了半個地球來到此地,當媽媽穿著加厚的羽絨衣,戴著毛帽、圍巾,登上加拿大洛磯山脈冰原,一片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中,印證我們出發時的初衷,旅行並非只是一路走馬看花,而是為了找回內在的自信與勇氣。只要讓心可以自由,到哪裡都天寬地闊。或許無論走到多遠的地方,我們終究必須回到出發的原地,但看待自己和別人的方式卻已經有所不同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