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3月24日

要求加薪別提得太早

openDemocracy
剛聘用智強那幾天,經營科技產品銷售公司的蘇總經理非常開心。不論什麼時候見到我,都會提及:「這個年輕人很好,剛拿到碩士學位,很努力,很上進,很肯學習,而且個性很好!」「他對行銷真的很了解,很有概念。」身為企管顧問,看到「伯樂」找到「千里馬」,當然也打從心底替他高興,希望這對「伯樂」和「千里馬」,能共創佳績。

「千里馬」也難如願

不料,兩個月後,兩人的蜜月期就結束了。蘇總經理向上揚的嘴角,變成向下彎的曲線。我問他:「難道當初看走眼了嗎?」他尷尬地說:「也不是啊,他還是很積極、上進,工作也很賣力;不過啊,他正式到職都還沒滿兩個月呢,竟然對我提出加薪的要求。」蘇總經理決定不幫智強加薪。並非因為他很小器,不肯每個月多付出2、3千元,留住一個好人才,而是因為他有其他的顧慮。


在員工眼裡,都會以為老闆對於「加薪」這件事,想到的就是金錢的問題,其實還有其他比金錢更需要考慮的問題。

蘇總經理感慨地對我說:「即使一個月加他2千元,整年下來多支出的薪資費用,還不夠買台電腦,我絕對不是捨不得,而是很難過,這個年輕人怎麼連這樣的遠見都沒有?」

我很理解蘇總經理的想法,也為智強的「不智之舉」覺得惋惜。年輕上班族想透過努力工作得到加薪,是很正常的;但是如果操之過急,沒有考慮到其他面向,就會給人眼光短淺的壞印象。

要看績效更看時機

以智強的例子來說,他答應接受這份工作時,同意了的薪資標準,為什麼不到兩個月,就覺得自己應該得到更多?在考慮為自己爭取加薪時,是否有想到尊重公司的制度?如果欠缺這樣的思考,無論工作多麼賣力,老闆都會對這個原本認定的「可造之材」,評價大打折扣。

要求加薪要看時機。而最好的機會,應該是下列兩者合為一的時候,一個是工作績效有了具體成果,另一個是公司制度規定加薪月份的前兩個月,給老闆足夠的理由和時間,要求加薪,才能如願以償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