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3月31日

久病未必 成良醫

Truthout.org
很榮幸有機會從2003年開始,擔任花蓮門諾醫院「壽豐老人照顧社區計劃」代言人,並在2009年擔任慈善大使,幫忙募款。在歷次記者會中,我有感而發地談到:「照顧老人,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。」因為每個人都會老,所有老人們都有過年輕美好的歲月,我們就像是他們曾經經歷過的過去,而這些老人也將會是我們未來的縮影;好好對待老人,就像是認真對待自己的未來一樣。


此後,「照顧老人,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。」常被很多公益活動拿去當宣傳口號,好朋友好奇地問我:「你是有過怎樣的體會,才能夠在記者會中講出這麼動人的一句話?」

其實追溯到2003年,那時我擔任居家看護超過6年,歷經每天陪伴媽媽進出醫院看診拿業、中醫針灸、肢體復健、心理治療……比起相同年齡的人,對生老病死有更深的體會。加上協助我一起照顧家母的父親,原本健康狀況不錯,卻突然在2002年病倒臥床,幾個月後辭世,令我在震驚之餘,感到無限的孤單遺憾,對於「把握當下」,「愛要及時」等老生常談的說法,有非常痛楚的覺悟。

生命的苦難,讓心智早熟。這只是我在長期照顧父母過程中,得到的眾多紅利之一。還有對於健康與醫療方面的認識與了解,也有很多收穫。我常覺得父親犧牲了他的肉身、母親忍受著她的病苦,如菩薩般在我面前顯化,教導我要愛惜生命的一切。

病人自己 當醫生

有句話說:「久病成良醫!」在我陪伴父母病老的這麼多年以後,才發現這句話的字面上,省略掉幾個很關鍵的邏輯,必須要有豐富的經驗與深刻的體會,才能了解其中的深意。否則,久病未必成良醫。如果有病不醫,或是找錯醫生、看錯門診、講錯症狀、吃錯藥,病情只會愈來愈惡化。如此這般的久病,只會變成誤人誤己的庸醫,不會成為良醫。

尤其當今的社會,醫療管道愈來愈多元,除了西醫、中醫,還有很多民間療法,你在網路上搜尋一下,隨手拈來的「斷食療法」、「尿療法」、「順勢療法」、「灌腸療法」、「自然療法」、「飯水分離療法」……琳瑯滿目,每一種療法都有許多親自見證的個案,甚至連癌症都能不藥而癒。

有些朋友當自己或親人罹患重症,若對傳統西醫或中醫的治療信心不足,又有機緣碰到這些另類療法,很熱衷於嘗試各種不同的療癒方法,只希望可以重拾健康、或延緩病情惡化。但是,以上所有另類療法,都有它各自的適用對象,以及嚴謹的定義與操作方式,也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驗證它的效果。取捨之間,除了憑運氣,其實還要需要仰賴更多資訊協助判斷,不能道聽塗說,以免延誤病情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