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6年4月7日

主動訓練自己

rayand
歲末年終,你是否回頭檢視自己,今年是否有所成長呢?
每當我受邀到企業授課,都會很認真地恭喜該公司的上班族,有接受教育訓練的機會。但是,還是有些從不曾接受公司安排教育訓練課程的朋友,遺憾和恐懼都很深,不斷地問:「我們該麼辦?」


針對這個問題,我的回答也算簡單:「那就自己訓練自己囉!」看起來這好像是個補救性的建議,其實不然,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心態。無論公司是否提供教育訓練課程,只要具備「自己訓練自己」的觀念,從實務工作中學習經驗、主動向前輩請教、閱讀書籍、聽演講、上網找資料、或報名課程參加進修……,都可以在迎接挑戰的過程裡,獲得成長。

就像很多中學生常問我:「學校老師教得不好,我家又沒錢補習,該怎麼辦?」我都會告訴他們:「靠自己苦讀、向成績好的同學請教,也一樣可以考到高分。」

勿依賴公司訓練


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,要對自己負責,不要把成長的責任推給別人。環境若能提供給我們很充裕的教育訓練,就好好把握、認真學習。倘若沒有這樣的機會,更要自己找資源,突破學習的困境。

微軟公司前營運長赫柏德(Robert J. Herbold)來台訪問及演講,接受《商業周刊》訪問時,他勉勵大家不要過度依賴公司給員工的教育訓練,而要主動訓練自己。他的觀點是:「只要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及工作熱忱,好的人才會自己訓練自己。」

這個見解,對教育訓練明顯不足的台灣企業界來說,彷彿是在幫企業主解套,但深入想想,我覺得是對上班族的勉勵比較多。因為,爛企業用不到好人才,而懂得訓練自己的好人,永遠炙手可熱。主動學習的能力,遠比別人提供給你教育訓練的機會,還更重要千百倍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