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2年12月15日

別急著投桃報李

小時候觀察父母待人接物,發現他們有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竭盡所能地付出自己的所有,願意熱忱地對別人寬厚。如果接受別人的招待或禮物,一定加倍地回饋給對方。

可是當年我沒有學會的是:如何掌握回饋感謝的時機,有時候急著說出太多次的謝謝、或是太快回贈禮物,反而會讓這份好意與熱情打了折扣。

一直說謝謝很生疏


有一次我去歐洲旅行,到朋友家裡作客。相談甚歡之餘,他提醒我:「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說:『謝謝!』無論我請你坐下,還是給你一杯咖啡,你不停說:『謝謝!』讓我感覺我們好像很生疏。」

當年的我年輕不懂事,還推想「對方今天應該心情不好吧?」連我道謝的時機和次數都挑剔呢!不過我還是把他的忠告謹記在心,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體會,終於悟出他說的道理:太客氣,會讓人有距離感。

雖然有句話說:「禮多人不怪!」但如果對交情很好的朋友來說,太多禮反而真的很怪。我們可以表達謝意、回饋禮物,但不一定要在接受招待的當下,就急著禮尚往來,略緩一下、慢一點,可以留給彼此的好意有多一點交流的時間或空間,細細品味這些人情義理的美好。
拿人好處,從不答謝。這絕對是非常失禮的行為。但是接受好意就急著禮尚往來,也會讓感恩的心打折扣。副作用是:對方會有無形的壓力、或是感覺你只是在應付而已。

兩人關係若是長長久久,不必急於一時表達感恩。不如,先誠懇地說一次謝謝。然後,把這份好意記在心底。花點時間想想,如何回報對方、日後可以針對他真正的需要回饋。過一段時間,當他收到你的回禮時,感動之餘會覺得你很細心呢!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