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 468x60px

2013年1月3日

為了女友不吃辣

我在餐桌上對辣椒的態度很有彈性,認為:沒辣椒,可以享受菜餚的平實原味;加點小辣,能巧妙提味;偶爾麻辣,也很過癮!
身邊的朋友,卻很極端。有些人吃不得一口辣;另一些人卻無辣不歡。從印尼來協助照顧家母的看護小姐安娜,剛到台灣時有輕微的水土不服。有一次,邀請她去外面用餐,事先沒有溝通清楚,正巧是泰國菜。上菜後才知道她完全不吃辣,我們另加點兩道不辣的菜餚,多少也夾些帶一點辣味的食物請她嘗看看。她邊吃邊喝水,眼淚和鼻水直流。

喝黑咖啡的人有自信


回家後,她竟跟我說:「很辣,但很好吃,下次我想再試試看。」於是我們偶爾做菜時,會加一條以配色為主、但不辣的辣椒。幾年來,她已經懂得享受辣味了。

倒是另一位我認識多年的朋友,本來以為他不吃辣。最近跟他去粵式茶樓吃飯,發現他辣椒吃得很重,令我刮目相看,進一步請教原因,才知道是因為他的女友不吃辣,一點辣椒都碰不得。從前的聚餐,他的女友都有一起出席,惟有這次女友有別的行程,他單獨赴約,所以才放縱味蕾盡情享受。

男人願意為了女友的偏好,犧牲自己口味上的喜愛,還滿感人的,不是嗎?
曾經有段時間,我完全不信那些有關食物的趣味心理測驗,後來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,發現還滿有一些共同的邏輯。例如:選甜食時的人,對自己寬容;喝黑咖啡的人,自信程度很高;吃重鹹的人,主觀意識強;偏愛辣椒的人,多半有點悶騷……

除了飲食所需,辣椒水的另一個用途是在有機無毒農業,噴灑在農作物上可以防蟲害,不過對鳥類未必有效。大多數的鳥,對辣味沒有知覺。

0 個人留下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Blogger Templates